企业动态

万华化学宁波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我国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宁波”)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据了解,在《中国制造2025》中,国家将建设绿色工厂列为重点工作,提出了“2020年建成千家绿色示范工厂”的目标。创建绿色工厂,作为我国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关键一环,是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的重点任务。
打造绿色工厂、发展循环经济
万华成绩瞩目
作为重要临港制造业企业,万华宁波主要从事异氰酸酯产品、芳香多胺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MDI开发及产业项目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使中国成为继德、美、日之后第4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
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配套最合理、成本最低、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MDI制造基地,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典范。
一直以来,万华宁波在打造绿色工厂和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秉承企业从设计之初就确定的循环经济主旨,万华宁波在生产运行过程中,不断优化工艺,推进生产废物的减量化和资源化,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深度,努力做到“吃干榨尽”。
建立能源管理中心
有效提高能源利用率
万华氯碱副产氢气原作为万华宁波蒸汽锅炉原料,经过工艺改造后,成为公司苯胺生产的原料,每年可降低公司能耗5万吨标煤。该公司还对蒸汽进行深度梯级利用优化,余热余压回收利用,每年节省产品成本近1亿元。
通过建立能源管理中心,万华宁波对能源管理科学调度优化,2006年至2016年十年间,公司能源单耗下降60%,有效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
在三废处理方面,万华宁波做到了无组织排放为零,有组织排放100%合格,废物排放持续减少,直至为零。通过削减、控制废弃物产生量和不断变废为宝。
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成为全省样板
万华宁波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建立了万华宁波循环经济工业园,园区内有韩华化学、德国林德、万化氯碱等10余家大型龙头企业,通过引进上下游项目及配套企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了“资源—废弃物—再生资源”的良性环状循环。
这种循环经济模式节省了企业经营成本,还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该园区曾获得国家“工业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称号,成为全省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样板。
自主研发、科技创新
已获得授权专利192项
循环经济的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的贡献。
万华宁波利用自主研发的、居于世界先进水平的氯化氢氧化技术,将MDI副产品氯化氢氧化成氯气,供园区内企业使用,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能耗3万吨标煤。该公司还用自主研发的废盐水回用技术,将MDI副产品废盐水重新回用到氯碱厂,每年为企业节省原盐7.5万吨,年节约成本1200万元。同时,公司还对污水处理装置采用超滤和反渗透技术,生产废水处理后变成合格的循环工业水,供园区使用,节约了用水成本。
据悉,通过科技创新,该公司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311项(其中国内外发明专利307项),已获得授权专利192项。
  • Skype:
  • Call me!
  •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