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风向

美国原油产量恢复政治缓和 原油阶段性见顶

 随着美国加息预期升温、钻井数量增加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缓和,原油或回吐前期的涨幅,阶段性的顶部已经形成。

  供给利多逐渐消化
  OPEC公布的11月月报预估,2017年四季度全球原油需求为9790万桶/日,非OPEC的原油供应量为5830万桶/日,OPEC的液化石油气及非传统原油的产量为640万桶/日,10月份OPEC产量为3259万桶/日。根据这个数据可知,四季度全球原油供应存在61万桶/日的缺口。
  OPEC限产是全球原油实现再平衡的重要原因。目前来看,限产虽然减少了OPEC的市场份额,但是推升油价带来的收益可观,总体上还是利大于弊。沙特明确表示只有当减产协议令全球原油库存降至过去五年平均水平,才会退出减产协议。因此,在月底OPEC部长级会议上OPEC延长限产期限的概率非常大,唯一不确定的是限产力度是否会扩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延长限产期限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加大限产力度在目前油价处于高位、全球原油供给短缺的情况下是相对困难的,因此笔者认为OPEC部长级会议最后的决议大概率是延长限产期限,维持目前限产力度不变,这符合市场预期。基于这个判断,一旦OPEC部长级会议结果公布,前期多头或获利了结。
  美国原油产量恢复
  商业原油库存方面,截至11月3日,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5714.3万桶,较3月31日的高点下降7840万桶,下降14.64%;汽油库存为20953.7万桶,较3月31日下降2956.6万桶,下降12.37%。今年的飓风天气对美国原油生产造成重大影响,美国活跃钻井数一度下滑,导致美国四季度原油产量下滑30万桶/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得不消耗自身的库存来填补产量缺口。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期受到影响的钻井已经陆续恢复生产。截至11月10日,美国活跃钻井数为907座,较上一统计日增加9座;加拿大的活跃钻井数为203座,较上一统计日增加11座。随着活跃钻井数的恢复,后期北美地区的原油产量势必会增加,这将改变目前原油供给不足的问题,从而对油价产生压制。
  地缘政治风险缓和
  除了供需方面的影响之外,地缘政治因素也是油价走高的推手。随着市场炒作结束,地缘政治因素对油价的影响将减弱。不仅如此,今年以来,美国只进行了两次加息,少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4次。因此,市场预期美国将在12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加息。从美元指数的走势来看,9月以来美元指数已经触底反弹,后期持续走强的美元对油价将产生抑制作用。
  后市预测
  从技术上来看,原油12月合约上冲前期58美元/桶的压力位受阻,开始回调。从基本面来看,虽然全球原油由供给不足转为了供给短缺,但是市场对此已经有所反应。后期随着美元走强、北美活跃钻井数上升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缓和,原油市场利多因素衰竭。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四季度油价或高位回落,这对国内化工品价格将产生一定的压制。
  • Skype:
  • Call me!
  •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