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中石化南化公司为老产品谋新“钱”途

 11月份,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合成氨装置停车大修,用氨量最大的合资企业生产毫发无损,提前储备的资源确保了他们满负荷运行。

怎么赚钱就怎么干,哪个赔钱就减哪个。该公司坚持突出市场导向,采取灵活多变的经营策略,积极争创当期最佳效益,连续取得优良业绩。1至10月份,该公司同比减亏26.8%。
让每条产品链都挣钱
今年3月份以来,该公司销售部门经过长期的市场开拓,建立完善了物流条件,已累计销售稀硝酸16479吨,彻底改变了几十年来稀硝酸自用的历史,为提升稀硝酸-浓硝酸产品链效益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该公司按照绿色低碳发展和供给侧改革要求,坚决关停了硝酸铵、硫基复合肥等影响环保稳定达标或扭亏无望装置,稀硝酸产能出现富余。有关部门经过测算,认为稀硝酸装置必须保持一定负荷,才能实现整条产品链最佳效益。销售部门主动出击,为富余产量找出路;自加压力,做好安全报备等日常工作,实现了销售量稳步增长。9、10月份,稀硝酸月销量已达到4000吨。
该公司还在硝基氯苯市场低谷,积极销售氯化苯产品,提升烧碱-氯化苯-硝基氯苯产品链效益;在合资企业环己酮短缺时,外采粗醇酮代加工,提升环己酮-已内酰胺产品链效益;实施技改技措,落实氢气-合成氨双向优化效益最大化方案……该公司财务计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在测算,始终在优化。
“让每一套装置都盈利!”四年前,该公司主要领导首次在经济活动分析会上提出这个要求时,多数干部员工不以为然。但大家逐渐认识到,一个经济总量不及系统标杆的小零头、离退休人员数量为在岗职工数倍、下游又是完全竞争市场的企业,扭亏必须以每套装置盈利为起点。企业建立了产销研优化小组、修订完善了相关绩效考核制度、推行了持续改进项目等配套工作,促进目标落实。
用头脑跑赢市场
“现阶段市场形势很好,我们要创造条件实现产品增产增销增效;突出开展苯系列产品链专项优化,把握销售节奏、争取更好效益;组织好氢气外供……”11月1日,该公司产销研优化会议,分管领导对月度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每周三,该公司都要组织相关部门根据重点监控的产品和原料价格走势,提出最优排产计划,布置阶段性重点工作并跟踪落实,切实推进企业创造当期最佳效益。从最初建立市场传导机制,到完善“事前算赢”的预算管理体系,开展了四年之久的计划预算管理,将市场信息与生产运营管理高度联通,根据边际效益贡献排序精准安排计划,优质资源优先供给效益产品。
“过去排产是生产部门的事,卖产品是销售部门的事,现在把所有信息整合起来解联合方程式,寻求阶段性运营的最优解。”计划预算管理运行四年,提高了相关部门对市场走势的预测能力、全公司把握市场机遇的能力,一次次把握住了橡胶助剂、苯系列产品等市场机遇。今年以来,该公司月度生产经营绩效全部优于预算。
10月份,该公司根据国庆长假、长江江苏段实施特别安全监管、区域供气增加等情况,及时优化装置运行方案、把握销售节奏,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创效水平,实现今年以来最好绩效。
11月份,该公司合成氨、动力锅炉等关键装置相继停车大修,蒸汽平衡有相当难度;苯系列产品、橡胶助剂市场形势很好;技改技措项目投入试开车等……今年最繁忙的一个月,他们正努力创造最大的管理效益。
现场多下“笨功夫”
为了能提前到岗对装置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该公司家住江南的苯胺装置班长焦卫国,多年来坚持凌晨5点多钟出门,弃通勤乘公交,早早赶到岗位。
在该公司所有产品链中,苯系列产品员工的经历很“戏剧”。2014年以前,该产品炙手可热,全行业赚得盆满钵满;前三年,市场断崖式下跌,全行业血拼成本;今年下半年,市场又趋于好转。大起大落中,装置全体干部员工不等不靠,坚持苦练内功,做到市场有需求负荷拉得上去,市场走低时停车安全稳定,把“熊猫”开成了“宝马”。
欢迎顾客“掐尖”,装置结合高端顾客对产品提出的个性化、差异化要求,分别制定出不同的优化操作方案,产品批量出口欧洲市场,实现了优质优价。
向外多创效,向内深挖潜。该公司不惜下“笨功夫”,解决曾长期困扰企业的关键装置稳定运行问题。2016年初,该公司主要领导参加合成氨装置现场会,向干部员工宣讲关键装置稳定运行的重要性,倡导“向非停宣战!”。相关部门深入剖析以往每次非停的原因,系统性解决问题,提高稳定运行水平。今年以来,合成氨装置已经消灭了人为因素非停。
该公司动力部建立突出尽责激励机制,锅炉装置一线员工争做查找隐患能手,技术人员针对设备缺陷开展技术攻关,提高了设备本质安全度。11月1日,该公司锅炉装置按计划停产大修,创造了连续安全稳定运行493天的好成绩,再次刷新之前创造的326天纪录。
 
  • Skype:
  • Call me!
  • QQ: